移动图书馆

微信

快乐的传统读书法 ----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华吟诵入门课

6月13日下午,为深入宣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吟诵这一中国传统读书法,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校科研处、校团委、校图书馆、山东奎虚文化传媒承办的学术讲座《快乐的传统读书法----中华吟诵入门》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开讲。讲座由省教育厅研究员,山东省经典吟诵推广负责人李志华先生与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尼山书院吟诵学社秘书长于琮博士主讲。图书馆馆长马传江主持讲座,来自各学院约300名师生到场参加了讲座活动。

李志华先生从“吟诵”这一中国读书法切入,从中华文明何以数千年高矗于世界文明巅峰的角度,全面概括地阐述了古代教育与现代教育的利弊得失。他简要介绍了吟诵概念的提出、古人的读书状态、吟诵与朗读、诵读、唱歌的区别,以及吟诵的修身养性与养生保健、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 

于琮博士介绍了吟诵的历史沿革和基础知识,系统地讲解了吟诵的技法与吟诵礼仪,并结合具体的诗文,展示了吟诵范例。她结合音频、视频及现场示范引领,诗情并茂地吟诵古诗文,生动地诠释了吟诵的意义。通过倾听于琮博士的细致讲解,现场的同学们真切地走近了吟诵,明确了吟诵的基本规则,对吟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于琮博士希望借此讲座活动唤起我校更多的大学生对吟诵的关注与参与。 
吟诵是中国式读书法,讲究依字行腔、依义行调、平长仄短、文读语音等规则,本质上是用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发音方式,让古人的作品重新活在现代人之间。自先秦开始,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流传至今,是古代教育系统中唯一的诵读方式,也是创作诗词文赋的方式,是中华文化的意义承载方式和传承方式。吟诵,可以帮助我们深刻体会古代诗词文赋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感受母语文化的魅力,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吟诵,将我们带到了一个用朗读完全不能抵达的意境之中,那种意境,穿越千年,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