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图书馆

微信

一代“德”医: 金东辰一生收藏古籍捐赠山东中医药大学

20191211日,德州名老中医金东辰先生图书捐赠暨“金东辰中医陈列馆”揭牌仪式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举行。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出席仪式并向金东辰先生亲属颁发了捐赠证明和荣誉证书,图书馆馆长马传江主持捐赠及揭牌仪式,图书馆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高树中校长对金东辰先生及其亲属的义举给与了高度评价,其高尚医德可歌可风,高超的医术值得学习和弘扬。学校将专门设立“金东辰中医陈列馆”,教育中医学子成长成才,并对金老先生的捐赠图书和实物进行专业的保护与利用,组织相关学者研究金东辰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

       马传江馆长简要介绍了金东辰先生生平,并就捐赠情况作了介绍。金东辰原名梁,字栋臣,又字东辰,山东陵县人。是享誉一方的名老中医,一生致力于中医临床和学术研究,医德高尚,医术高超。临终遗嘱要把一生收藏的中医古籍捐献给国家,其子女金卫德、金卫东等商议后,将金东辰先生所藏1949年之前的古籍共112513册、处方和现代图书及实物一宗全部捐献给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金先生对古籍深知笃好,对古籍版本、内容多有精辟见解。所捐赠的古籍收藏和研究价值较高,是对我馆古籍文献的重要补充,弥足珍贵。

    金东辰先生亲属金卫德致辞,与大家分享了这批藏书背后的故事。他说父亲金东辰老先生一生爱读书、好藏书,把老先生毕生所藏图书捐献给国家是父亲的遗愿,愿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相信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这一平台,不仅有助于这批图书的保护保存,也有助于这批图书发挥更好的学术价值。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桂宁向金东辰先生亲属代表颁发图书捐赠证书,对金东辰先生及其子女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感谢。这批图书已全部入藏图书馆古籍部,古籍部编辑整理了《金东辰先生捐赠古籍目录》,以飨读者。

活动最后,高树中校长和金东辰先生亲属代表共同为“金东辰中医陈列馆”揭牌,高树中校长与金东辰先生亲属及图书馆职工合影留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金东辰子女将金东辰先生一生所藏古籍捐赠给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既是对金东辰先生的深切纪念,也是为了进一步传承金先生的精神财富。这一捐赠义举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学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激励和启发更多的有识之士热爱中医,传承中医!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