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图书馆

微信

古籍修复能力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5月27日上午,古籍修复能力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图书馆A908室举行,馆长马传江主持了会议,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振国指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为下一步古籍工作指明了方向,图书馆要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古籍相关工作的重要精神部署。中医药古籍约占存世古籍总量的十分之一,相较于其他古籍,中医药古籍在当代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药方的发掘与临床应用,中医经典的解读与传播,皆受益于中医药古籍的保护与利用。中医古籍修复是目前中医药古籍保护工作亟需开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挖掘中医药古籍的宝贵内涵资源,对中医药学术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本次论证会特邀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杜云虹主任、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杨林玫两位专家对古籍修复能力建设项目进行详细论证,从古籍修复专业角度提出中肯建议,包括纸张的采购和存储、修复室建设方案、脱酸技术、修复专业设备和耗材的选定等都提出宝贵意见。两位专家对古籍修复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校内专家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宋咏梅教授、科研处副处长顾正位、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康怀兴等,分别从项目定位、招投标、科研经费支出把控的角度提出中肯的意见,为下一步古籍修复能力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杨龙)